IMG_1326

在彌月禮盒裡有一款南特奶油餅(布列塔尼酥餅),這一款餅乾在製作上只需用到蛋白,

接著是在市集賣得費南雪,也是只需用到蛋白,

因此冰箱裡有一堆蛋黃,說到蛋黃再利用,唯一想到的就是烤布丁,

再說到烤布丁,印象中做過兩、三次,可是都不太成功呢.

可以參考的配方一堆,但是希望能找到全部只用蛋黃的配方,

於是查了全蛋布丁和蛋黃布丁的差別,

只用蛋黃的布丁說是不會凝結,需要加入吉利丁或洋菜粉之類的幫助凝結,而且通常只需要冷藏,不用烤,應該叫果凍而不是布丁.

之後向Gemmy請益,Gemmy說傳統的烤布蕾就是只使用蛋黃及鮮奶油,能否凝結在於比例,不在於全蛋的使用與否.

接著想起了我正在參加的松露玫瑰姐姐的「在廚房裡環遊世界」的活動,

最近也正在試作<Ladurée百年糕點老舖的傳奇配方>一書中的焦糖布丁,

看了一下,又是一款要用到鮮奶油的配方,我並不排斥使用鮮奶油,

只是每次專程買一罐,一開封就很難保存,於是我又決定來改造一下啦~哈~

自從製作完彌月禮盒,經歷過烤箱沒日沒夜的烤上10幾個小時,

這下烤布丁即使烤個50分鐘也不覺得久啦...

再加上信心,不怕失敗,於是,終於給我烤出成功的布丁啦~

那濃郁的蛋香和奶香,還有綿密紮實的口感,好吃到讓我驚呼連連...

滿腦子的想法是:這才叫布丁嘛!

就這樣一下子給它吃了3杯,真的是吃得眉開眼笑耶~

這時想起列車上的夥伴們都說吃過這款烤布丁--->就回不去啦~(雖然我是改版篇啦...)

後來在粉絲頁分享了這一款烤布丁,

也提議媽媽們可以自己為孩子烤布丁,

因為比起許多市售的布丁吃起來不過是甜...甜...甜...,聽說有得成份裡根本就沒有雞蛋和牛奶,更別說是一堆添加物,

而且對於覺得鮮奶油不夠健康的人來說,這配方又只有純鮮奶,何樂而不為呢...

只是說到要配方,大家都很樂衷阿...真的動手的...到現在還沒得到任何迴響呢!

不過沒關係,配方其實沒什麼了不得,重要的是我很樂意分享一些小經驗,畢竟我也不是第一次做就成功的, 

在此我也記錄配方、作法,等待有緣又有心的人一起來烤布丁囉~

以下就是第二次為了po圖示篇拍得照片,和你/妳分享.

IMG_1528

糖......50g

冷水......30ml

*將糖和冷水混合均勻,開始煮.

過程其實不太需要攪拌,煮至開始冒泡泡,

因為糖的融點高,所以會感覺煮得有點久.

IMG_1532

熱水...15ml

*只要耐心煮下去,它就會成為焦糖喔...

煮到淺淺的咖啡色時就可以離火,加入熱水,混合均勻就可以倒入布丁杯了,

天氣冷,焦糖液很快就凝固了,可以再回鍋上稍微加熱就會再度融化.

 

煮到淺咖啡色時離火,鍋子的餘溫會讓焦糖液繼續焦化,煮過頭焦糖會變苦,

也有在離火時將鍋子浸泡到冰水裡降溫的做法,

我試了,焦糖會更快硬化,然後再倒入熱水,整個糖液會四濺,有點恐怖.

所以我覺得不要煮到太深色,離火,加熱水,這樣的作法比較妥當,

另外,最後加入的熱水一定要夠熱,水溫不夠,焦糖液也會很快凝固.

這個步驟我也總算成功了.

只是不明白,煮好的焦糖液為什麼要再加入熱水,直接分裝使用不行嗎?

留待下回研究囉~

IMG_1539

*將焦糖液分裝到布丁杯裡,

沒有均勻的舖滿底部也沒關係,因為在烤的過程中它們會自己分佈均勻.

接著準備:

全蛋......2個

蛋黃......2個

*攪拌均勻備用.

IMG_1542

牛奶......400ml

糖......45g

香草莢......半根--->沒有的話可以省略.

*全部混合均勻,煮至糖完全融化,牛奶有熱了,不用煮到很滾吶...

蘭姆酒......1T

*牛奶液離火後可加入蘭姆酒,也可以省略.

IMG_1546  

*接著將牛奶液倒入蛋液裡,一開始要慢慢倒,算是調溫,

如果倒太快可能會變蛋花湯,反過來將蛋液倒到牛奶液裡也是不行的喔!

IMG_1550

*接著我會先將布丁液過濾一次到杯子裡,分裝到布丁杯時再過濾一次.

這樣布丁液表面就沒有什麼泡泡了喔...

IMG_1557  

*上火150/下火170

預熱溫度到達時,在深烤盤裡注入滾水至少要達布丁杯的1/3高度.

對於150度烤25分~30分即可的說法,大家可以自己試試.

第二次我調整下火到170,也要烤個40分鐘左右.

因為怕中心烤不熟,我都會延長時間,但是這樣布丁表面似乎也會烤出一層硬皮的感覺,

其實可以在布丁烤了25分鐘左右時去搖晃一下布丁杯,會發現布丁液仍然明顯搖晃,

烤到熟的時候就可以明顯的判斷了,它是會成固體狀的.

或許下次應該鼓起勇氣,再縮短烤的時間.

總之,布丁烤好後,等待冷卻接著再放到冰箱冰鎮1、2個小時就可以享用囉~

這樣2個全蛋、2個蛋黃、400ml的份量就是差不多最後一張照片中的布丁杯數,

焦糖液也可以剛好分配的差不多,

雖然煮焦糖液比較麻煩一點點,可是一定要試試,

自己煮得焦糖,搭配上香甜濃郁的布丁,真的有畫龍點睛之妙效阿~

以上分享~

 

 

Gemmy's little hut-法式甜點~烤布蕾 

松露玫瑰-焦糖布丁

Carol自在生活-香草烤布丁

理論廚師的實驗廚房-脆糖衣焦糖布丁

arrow
arrow

    波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