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777  

今年復活節我做了法式鹹蛋糕、司康和磅蛋糕請大家吃,

之前就認識的一位小姐,除了法式鹹蛋糕不敢領教之外,其他每一樣她都讚不絕口,

之後又做了兩款蛋糕請她幫忙吃,她也都很喜歡,還說請我一定要給她食譜,

然後聊著聊著才知道原來她也喜歡烘焙,她說比起甜點比較喜歡做麵包,尤其是吐司,

哇~聽了真是讓我驚喜又興奮,

我們都很開心找到同好者,於是約定了要做鮮奶吐司來交流一下。

IMG_2765  

這是我第三次做"白吐司",但是是第一次完全用鮮奶取代水份,

之前基於某種不知名的奇怪概念,一直沒嚐試這樣做,

但是鮮奶吐司不是一直很流行嗎?於是我決定也大膽的放手一試,哈~

正好Kodo姐最近寫了一篇吐司製作全記錄,再次參考一番後,輪到我上場。

 

說到吐司,看來也有著高深的技巧,有人說搓得好法式長棍的師傅也不一定能做得好吐司,

挖勒~來頭這麼大,是一山還有一山高的意思嗎?

在Kodo姐文中有提到的"吐司麵包的烘焙技術"一書,我也早就入手,不過還沒細細拜讀就是,

約略翻過幾次,我怎麼覺得這本書不像在教做吐司,比較像在賣麵粉,

阿...不是啦!是在介紹麵粉還有攪拌機和烤箱...

阿...自己才疏學淺,不要越描越黑,還是來看看阿姐怎麼說→ 點我

 

說到做吐司,我又再次的壓抑住腦海裡各式各樣的花俏版本,好不容易乖乖就範。

記錄:

高粉......420g

低粉......30g

糖......40g

速酵......約6g

蛋......1顆

鮮奶......約340g

奶油......40g

鹽......6g 

 

平常我習慣添加68%左右的水份,這次因為多了一顆蛋,

本來只打算用65%的水份,後來加到68%之後麵糰還是偏硬,又額外加了30g左右的鮮奶,

因為是鮮奶不是水,所以才需要用到這麼多的份量嗎?

再加上又有一點低筋麵粉...

總之,麵糰攪打完成後仍然感覺是比較"韌"的感覺捏!

但是因為全部是鮮奶又有雞蛋,又是要和人家交流用的,所以沒有偷懶特地在攪打時有冰盆伺候喲!

IMG_2766  

不能玩口味就玩造型,可是玩造型又怕手拙,還是不要搞得歪七扭八好了,

拿出我的大小波浪盒來過過癮。

突然想到以前做吐司都會兩次桿捲,很久沒這麼做了,因為有滿腦子的疑問,

所以這次一樣是滾圓鬆馳後,一次桿捲入模。

大波浪放入了180gx3的份量,

小波浪只留下110gx3,太久沒用,整個錯估了這個模型的大小、份量阿...

看來應該是400g分成4份的量會剛好一點。

(剛剛才去FB看了之前的記錄,當時寫下的是400g,沒錯,和我想的一樣,以後不能再凸槌!) 

IMG_2768

幸好這吐司沒在賣,不然就成了奸商了我,一咪咪330g的麵糰硬是要給它發到滿模,

後發1個半小時,好久,大、小波浪盒竟然後發到同時送進烤箱,好像不對勁吧...

IMG_2771

200度放在最下層,10分鐘後調降上火為190度,小波浪烤了35分鐘,

IMG_2773

大波浪烤了45分鐘,一開始蓋子還爆開,不曉得是發太久,還是沒蓋緊,

硬是被我開蓋壓了回去,波浪盒也能烤出直角,答案是過發了,哈~

這兩條吐司都被烤太久了,外皮有點硬,有點可惜。

IMG_2781

可愛的小波浪吐司~

IMG_2784  

這吐司的組織看起來很一般,可是摸起來很綿耶~

因為夜深了,放涼後直接裝入吐司袋...

隔天,將吐司袋一打開分送時,竄出的香氣,讓我們都直呼:好香喔~

然後我自己吃了半片...

好感動喔~它還是軟綿綿的耶~

只是因為用純鮮奶,差異就這麼大嗎?

真是有種說不出的興奮,默默決定以後做吐司都不碰水了啦!哈~

 

新朋友的吐司呢~

因為換完吐司我們就各忙各的了,

等我吃完,也和交換心得後,再來補充囉~

 

終於更新部落格了,本想放棄記錄我的烘焙作品的,

總覺得似乎沒有什麼值得記錄的,

其實也不是沒進步,只是做得不夠多,

想想前兩年就是因為都沒有好好記錄,

所以每次做到重覆的或類似的東西,都要重頭摸索,

還是繼續努力,有機會就多做,然後認真記錄,

在缺乏創意的情況下,即使回頭再做重覆的東西,也一定會有不一樣的心得和成長吧!

相信總有一天我也能和大家分享更多的實用的經驗,加油~

 

 

來看看Kodo姐的吐司製作全記錄  紅藜毛毛蟲鮮奶吐司

 

烘焙筆記:

昨天看了 用科學方式瞭解麵包的「為什麼?」 一書中提到,

牛奶(全脂)中約含有1成左右的固體成份(乳糖、乳脂肪、蛋白質等),所以即使是相同的容積,其中水與牛奶中的水份含量仍是不同的。

當配方中的水份全部替換成牛奶時,牛奶的使用量必須較配方中的水份用量更多1成才可以。

 

所以之前總覺得加入牛奶的麵糰比較硬的感覺,原來只是含水量的問題,

終於找到答案,也提供大家參考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鮮奶吐司 波浪吐司盒
    全站熱搜

    波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