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60  

中秋節放假一周,上星期離家出走一周,感覺好久沒幫老師做麵包了嗎?哈~

一直希望做出各式各樣顏色的麵包,不過不要一直是用一些”粉類”,抹茶粉、可可粉...之類的,

紅麴/紅糟在候選名單中已久,不過這不是我熟悉的"食材",雖然不知道為什麼冰箱裡有包紅麴粉。

可是很想做粉色系的麵包阿...原本打算試試紅麴粉的,但就一直覺得不夠好,

然後,九月份, 發現了,在木柵的老泉里竟然就有金針花可以看,

沒去過太麻里的我,一定要去見識一下阿!我好愛吃金針呢!

S__680065  

山上有間素食餐廳,在餐廳旁有一個小攤販,賣著自己栽種的蔬果,和一些自製的產品,

看到自製的紅糟,雖然覺得貴,還是買了下來,回家後拿來煮菜,怎麼煮都好吃阿!

於是,我終於可以用來做麵包啦!

配方來自王老的天然、無添加的手作麵包一書,

製作400g的量,將枸杞替換成亞麻子,

書上的整型方式主要是為了保留紅糟在發酵時產生的特殊風味,

不過目前我還是受不了麵包做出來"歪勾起挫"的樣子,

而且已經想好之前做栗子吐司使用磅蛋糕模,樣子很討喜,於是決定再來一次。

IMG_4344  

因為份量少,這次沒使用宵種法,直接法,乖乖的掌控好攪拌溫度,粉嫩嫩的麵糰,看了好舒服阿~

IMG_4346  

輕輕的分割、三摺中間發酵,

輕輕的攤開、略微桿平,

希望還是能保留住多一點的風味,

看起來還是好棒阿~

IMG_4348  

烘烤時間、溫度憑經驗,現在也不記得了,有熟就是,

不過多處的撕裂傷...整型手法還是有待加強阿!下次要再溫柔點,並且減量!

IMG_4362  

切開後,孔洞明顯比一般麵包偏大,算是保留風味的企圖有成功吧!

和黑糖亞麻子吐司一樣,亞麻子在麵包裡增添口感,好香,

至於紅糟的風味,似乎也不特別明顯,不知道用量是否可以再增加呢!

因為是紅糟,總感覺會有發酵上的問題。

總之,這麵包,粉嫩嫩的顏色,真的好討喜,吃得我喜滋滋,就是好喜歡嘛!

整型NG,可惜了它美美的顏色,下次再戰,讓它內在、外在兼俱~

S__680063  

雖然小小一片花海,不過還是讓我開了眼界~

 

 

紅麴和紅糟@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arrow
arrow

    波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