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699    

我喜歡紅蘿蔔,雖然紅蘿蔔的脂溶性維生素要用油下去烹調才能大量釋放被人體吸收,

但是比起煮熟的我更喜歡吃生的紅蘿蔔,又脆又甜,好美味喔~

 

好久以前就看到紅蘿蔔也可以拿來做蛋糕,想當然爾有朝一日一定要來試試的。

就這樣不知道過了多久,直到今年三月去上海探親,哥哥帶我去品嚐了兩間名店的紅蘿蔔蛋糕。

IMG_2150IMG_2218  

說真的,這蛋糕對我來說太甜了,

雖然有預期紅蘿蔔不會有明顯的味道,但在口感上竟也不明顯,

除了吃到核桃和葡萄乾之外,滿口都是肉桂味,然後甜...甜...甜...

不過,就當是嚐鮮囉!我還是第一次吃到紅蘿蔔蛋糕呢!

 

就這樣紅蘿蔔加肉桂的組合,一直吸引著我,接著又逛到Gemmy家,

Gemmy的紅蘿蔔瑪芬搭配的是杏桃乾和柳橙,感覺也很對味耶!

正好這些食材手邊都有,讓我有了動力,開工!

IMG_2688  

除此之外,我並沒有捨棄肉桂粉,

朋友在FB看到這些材料,說這是摩洛哥風格,

原來摩洛哥都吃這樣的蛋糕嗎?那我真是誤打誤撞了^^

IMG_2689  

這個蛋糕模是買來做奈潔拉書裡一款優格圓蛋糕的,可惜那一次的蛋糕失敗了。

 

這一款蛋糕是採用直接拌合法,

配方記錄:

紅蘿蔔絲...100g

柳橙皮屑...2顆

蛋...2顆

糖...60g

油...80g

鹽...少許

柳橙榨汁...160g

杏桃乾...60g

杏仁角...40g

低粉or中粉...140g

全麥麵粉...90g

肉桂粉...4t

泡打粉(baking powder)...1t

小穌打(baking soda)...少許

 

作法很簡單,將柳橙汁之前的所以材粉通通加在一起攪拌均勻,

再依序加入柳橙汁、果乾以粉類,全部攪拌均勻就可以啦!

紅蘿蔔如果可以買到有機的或是自家栽種的就不用去皮,

我因為不喜歡葡萄乾所以省略,加了它味道應該也很搭,

杏仁角可以隨喜好增減或是用桃核等其他喜歡的堅果代替。

IMG_2690  

烤箱預熱至170度,烤焙時間大約30分鐘,用竹籤插入沒有沾黏就可以出爐囉!

IMG_2692   

奈潔說比起平整面朝上,出爐時的原樣可以看到裂紋和粗糙的表面,頗有鄉村風,I totally agree.

我已經習慣這樣的作法的蛋糕看起來總會有點像粿,但是這就是它的特色,是屬於口較紮實的蛋糕,

特別是這一款,口感很豐富,氣味也很多層次。

 

在蛋糕切開的瞬間,撲鼻而來的是濃濃的柳橙香氣,好特別喔!

因為烘焙我才第一次接觸到杏桃乾這樣食材,新鮮的杏桃只在國外的美食節目上看過,

它的味道真的和柳橙和搭,倒是紅蘿蔔,吃不出它的味道了,適合騙小朋友喔!

還有差點忘記加的肉桂粉,因為量不多,只有淡淡的香氣,一點也不搶味,再加上杏仁角的口感,

不只好吃可以形容,這款蛋糕讓人回味無窮,一定是過一陣子就會想再做來吃的口味呢!

3048  

今年母親節,我請媽媽去吃饗食天堂,

現在到外面吃飯我都會特別留肚子給甜點,

這一天好驚喜喔!竟然看到紅蘿蔔杏桃蛋糕,

不曉得以前是太少留意甜點還是怎樣,印象中我還真沒在外面看過這口味呢!

這蛋糕,好好吃喔!

不會太甜,不是紮實的,也不是輕飄飄的那種軟綿綿,

奇妙的是,我吃過的紅蘿蛋糕上面都有一層應該是cream cheese,

是純裝飾呢?還是因為它和紅蘿蔔很搭呢?

總之,一樣的口味,但是吃起來和我做得截然不同~

3050  

我吃了這麼多甜點耶~每一款都是我想做的,

難得buffet的甜點這麼好吃,我也要努力做出更多好吃的甜點。

 

 

我在上海吃的紅蘿蔔蛋糕來自:

Wagas

Sercet Recipe食之秘

 

 小屋子Gemmy's little hut的 胡蘿蔔杏子瑪芬

----------------------------------------------------------------------------------------

IMG_1920

這是失敗的檸檬優格蛋糕,

我在節目上看過奈潔拉做這一款蛋糕,是用直接拌合法,我記得有做過,而且蠻好吃的,

超愛檸檬的酸和香~和優格很搭~

IMG_1899

但是食譜書上的做法是打發蛋白霜,而這次試作卻失敗了。

IMG_1900

烤過那麼多失敗的蛋糕,我已經知道,

如果一個蛋糕烤超過了食譜上建議的時間太久,除非是份量多很多,

否則只要烤大約40分鐘的蛋糕,卻烤了一個多小時或更久卻還不熟,

就是說竹籤插入再拿起來,一直有沾黏的情形,

那麼,這個蛋糕十之八九就是失敗啦~

IMG_1920  

我已經忘記那時候是不是知道這是個失敗的蛋糕,或是不太確定,

還是難得有興緻的興起了裝飾它的念頭。 

IMG_1924

看到它的底部重到蛋糕體都凹餡了,那就是粿層。

IMG_1927  

這才是粿阿...

又是一個浪費電、浪費寶貴食材的慘痛經驗阿!

這樣,我是不是又離成功更近一步了,哈~

等我雪恥來~

arrow
arrow

    波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