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81  

有一天,突然想起了一個小餐包的形狀,圓圓的,中間有道壓痕,而且表面要有一層薄薄的粉。

看起來很簡單的形狀,但是可能我悟性低+手拙,做了三次,打了將近兩公斤的麵粉才做出這可愛的小餐包。

IMG_1939  

我只買過一次新鮮酵母,因為保存期限短,用半塊,冷凍半塊,最後還是丟了。

因為懶得先起種,一包裸麥粉買了好久,也還沒來試試傳說中的魯邦種,

一直用速酵做麵包又好像有點無趣,所以想到了新鮮酵母,哈~好像沒什麼差...

但是,至少為了要很努力的把新鮮酵母用完,看會不會認真+努力的多做些麵包囉!

IMG_1950  

我打麵糰一向只按照自己習慣的比例,本來覺得沒什麼差別,

但是每次用野上大師的"哈斯麵糰"做出來的麵包,味道就是比較好,

這次有了新鮮酵母,終於可以做更道地一點的哈斯麵糰了,

是說,加了南瓜,又覺得南瓜和蜂蜜很搭,其實這麵糰還是被我亂調整過的。

第一次,在整完形時就先用筷子沾油在餐包中間壓出一道痕跡,後發完要進烤箱前再壓一次,

這壓痕很容易不見,所以中間也試了用刮板壓,效果好像不賴。

只是,看得出來,一盤放這16個餐包太擠了,分兩盤同時烤的效果又不知道ok不ok...

IMG_1955  

果然,餐包都親親了,但是壓痕還在耶!

IMG_1957  

因為太擠,當然沒烤出理想中的小圓餐包。

IMG_1962  

但是,這小餐包軟綿綿的好好吃喔!

IMG_1973

第二次,麵粉減量,但是南瓜又加太多,所以總量還是沒少多少,

為了縮小餐包的尺寸,還是分割出了16個,而且不用筷子壓,直接用刮板在中間劃一刀,

後發時,餐包都裂口大笑,害我還不斷的用手把它們捏合,

這時覺得自己有點蠢,"壓痕"、"切痕"是兩回事好嗎?

第一次的餐包,因為表面有油,撒上的高粉看起來太厚重一層,

這次刷上一層牛奶,撒上玉米粉。

IMG_1974

還是長長的,而且中間的割痕更醜了。

IMG_1975

選出6個比較接近我理想中的小餐包。

IMG_1979  

這一次的餐包,因為要請妹妹幫忙消耗,所以沒加她不喜歡的蜂蜜,改加黑糖。

順便試試若不用蜂蜜,新鮮酵母做出來的麵包會否比用速酵做的更保溼,--->有這種說法嗎?

但是說真的,我吃麵包都習慣再烤過,只要烤過的好像都好吃耶!呵~

IMG_2056

因為蒸熟的南瓜用完了,我以為自己不會有那個興緻和動力再挑戰一次,自己都出乎意料了。

第三次,沒有再減少麵粉的量,都動用攪拌機和烤箱了,如果一次只打個300g麵粉,似乎太大廢周章。

於是這次試著分割成我想要的大小,每個40g,再分成兩盆烤。

我想反正我手腳慢,先滾圓好的一盤先後發,後面那盤或許會多發個10分鐘,還能接受,

第一盤烤10分鐘後把第二盤放到進下層烤,約8分鐘後第一盤出爐再把第二盤移到上層。

IMG_2065

滾圓後放到烤盤上再用筷子不斷的反覆壓,其實不容易,因為筷子很長,會一直頂到左右的麵糰。

一盤撒上高粉,一盤撒上永遠都用不完的亞麻子。

IMG_2066

這餐包,第一次做的時候是直接滾圓兩次,後面兩次用的是麵包王子書裡的滾圓方式。

終於不再親親的小餐包,好可愛喔~

IMG_2067

不知道為什麼有的會變得楕圓形,但是大致上ok啦!

IMG_2069

亞麻子組也ok喔!

IMG_2070  

總覺得烤色不太美麗。

IMG_2073

因為這三批餐包讓我發現,我的Dr.GOOD烤色好像不太均勻,

會不會是因為上面的均勻板往下凹很多的關係呢?

第二盤的小餐包,因為是刷上油,所以出爐後亞麻子根本黏不住,沒幾下就幾乎掉光光了,哈~

IMG_2077

用新鮮酵母做的麵包,吃起來有不一樣嗎?以我的憨嘴程度,怎麼可能吃得出來,

或許下次該試試同時做兩批,一批用速酵,一批用新鮮酵母。

這次用新鮮酵母,雖然記得它的用量是速酵的3倍,

但平常用速酵我都很隨興,少少的,也沒秤重量,而且即使是再多3倍的重量我的磅秤也秤不到,

所以按照包裝上說用量為麵粉重量的2%~5%,我加了2%,

發酵的速度感覺很快,還以為是我的磅秤欺騙我害我多秤,

原來人家說用新鮮酵母的發酵速度會比速酵快,所以之後都再減量用1.5%。

如果可以,真想一直用新鮮酵母做麵包,至少上面的成份從"乳化劑"變成"卵磷脂",只是它的保存期限真的好短阿...

IMG_2078   

說到新鮮酵母,想到剛開始做麵包時,還不知道有新鮮酵母,只知道乾酵母,

每次和Chubby King做pizza、麵包時,他也是用乾酵母,

那時在教台語,有一位德國學生問我哪裡有烘焙材料店,他要買酵母,

後來他買到了還跟我說,有買到,可是很大一塊,每次只要用一點點,要趕快用不然會壞...

現在想起來...原來是這麼一回事阿...

新鮮酵母就不能做小塊一點嗎?

 

可愛的南瓜小餐包,終於可以下臺一鞠躬囉~

arrow
arrow

    波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