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57  

我的2014年有個精采的開始。

 

首先是相機的記憶卡和電腦壞掉,

接著是家裡停水停了6天,

在停水期間,很克難的出了兩次貨。

 

上星期日,朋友說這次聚會又輪到她準備點心,要我再做一次桂圓蛋糕,

之前經由她的介紹,他們班的同學已經訂過一次,

我問要不要換換口味,但是她說就是愛這一味,不然就是咖啡蛋糕...吼!這一款上次也吃過了阿!

於是我只好應人客ㄟ要求,再做一次 桂 圓 蛋 糕。

 

去年11月那次交出去的桂圓蛋糕,因為份量剛好,所以沒能留下試吃的,

我知道口味沒有問題,但是想看看桂圓有沒有分佈均勻,

之後問了朋友,她說桂圓都沉在下面,可是還是很好吃,反正大家又不懂,都吃得很開心就好阿!

 

這怎麼可以!太不專業了!

趁著這次機會,我想到上次的摩卡馬芬,

因為是直接拌合法,這樣的麵糊應該會比全蛋打發的麵糊更能撐住桂圓...

要把我自己修改的摩卡馬芬配方再改成桂圓蛋糕,

理應試做一次的,但是礙於家裡停水,存下來的水有限,

而且直接拌合法是成功率最高的一種方式,

於是我帶著可能會夢到在修改配方的心情去ㄛㄛ睏...

星期日交完貨後,這位朋友說星期二要回花蓮去探親,

請我再幫她做一次桂圓蛋糕,她要和她花蓮的鄉親們分享。

所以在停水的情形之下,我又交了一批蛋糕給她。

 

昨晚聽說隔壁棟又停水了,

然後很巧的,這位朋友又跟我訂了桂圓蛋糕,部份要送禮,部份是代訂的。

 

幸好今天沒有停水,順利完成所託,

人家是遇水則發,看來我好像是停水才發阿!哈~

就這樣,在這兩個星期內,我已經做了60個桂圓蛋糕,

大家吃了大發富貴,越愛吃越好,這樣就換我大發富貴。

-------------------------------------------------------------------------------------------

IMG_1406  

話說,那一晚,我並沒有夢到桂圓蛋糕,

隔天,在等待烤箱預熱時,

看著表面裝飾的桂圓即使靜置了數分鐘也沒有沉沒,心情大好阿!

IMG_1429

真好!果然桂圓都有分佈在蛋糕中,而不是沉在底下耶!

只是在倒麵糊時就可以看到,有的杯子倒入的是滿滿的桂圓,有的則是麵糊較多,

這一杯看來是桂圓較少的,--->我的桂圓用量真的是很大方啦!

 

直接拌合法的蛋糕體略微紮實,較溼潤,吃起來不像全蛋打發法般輕盈膨鬆,--->但也不致於像粿啦!

不過搭配桂圓正好,越吃越順口,香氣濃郁,不小心會一個接一個耶!

朋友也很厲害,事隔兩個月,還有發現這次蛋糕的口感不太一樣。

IMG_1426  

第二批比較奇怪,有的表面不爆裂,然後出現一邊隆起的情形,

還有就是這款紙盒在烤完後,有的形狀會由正方形變成長方形。

IMG_1462  

一直到今天的第三批,每一次都有稍微調整一下比例,

雖然都試吃到有點膩了,而且桂圓很上火阿!--->吃到都感覺自己的牙齦有些浮腫了。

但是原來好還可以更好,每一次做完都覺得比上一次的更好吃,真的很有成就感。

 

以下分享修改到目前的配方囉! (如照片中的蛋糕杯,約16個份。)

桂圓......150g

紅酒......40g

養樂多......40g

IMG_1454  

混合均勻後,冷藏一晚,

隔天將泡漬過桂圓的液體擠出來,和牛奶混合一起加到麵糊裡。

 

乾料部份:

低粉or中粉......320g

奶粉......30g

無鋁泡打粉......2t

混合均勻,過篩備用。

 

核桃......50g,以150度不預熱烤約10分鐘,放涼備用。

 

溼料部份:

常溫蛋......4個

黑糖......125g

橄欖油......125g

牛奶(包含泡桂圓的液體)......共230g

 

作法很簡單:

溼料部份依序混合攪拌,每拌勻一樣,再加入下一樣,

全數混合均勻後就可以將乾料分次加入,攪拌均勻,

最後加入桂圓、核桃,充份混合後即可入模啦!

記得桂圓和核桃要留下一部份裝飾表面。

 

烤箱預熱後,以上火170/下火180烤約25分鐘,

或是用竹籤插入蛋糕沒有沾黏任何麵糊時就是熟了,

出爐後趁熱再刷上一層蘭姆酒可以保溼又增加香氣喔!

-------------------------------------------------------------------------------------------

IMG_1443  

在交第二批桂圓蛋糕的那一天,

也是我上主日學師資培訓課的最後一天,

每次上課修女們都用心的為我們準備點心,

最後一次上課,覺得應該是我要回饋一下的時候,

所以順便就接著烤了摩卡瑪芬送給我的兩位修女老師,她們收到蛋糕好開心。

隔天還特地寫了E-mail來道謝,說很好吃,

其實我的蛋糕才是要謝謝她們每一次都那麼認真的備課,給我們上了三個多月精采豐富的課呢!

希望未來有機會將所學到的發揮在小朋友身上,這才真的是對她們的栽培最好的回饋!

 

修電腦...

桌機...

最後買了筆電,TOSHIBA的筆電很漂亮,

本來看WIN 8的評價那麼差,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適應,

結果這幾天用下來覺得很上手,也蠻好用的阿!

 

陸續補文真是大工程阿...

新電腦、新氣象,加油!

 

來看看我的:桂圓蛋糕(全蛋打發) 

arrow
arrow

    波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