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21  

2014年的第一天,是一個豔陽光照的好天氣。

今天做了南瓜塔,但是目前還在冰箱冷藏,明天才能裝飾盛盤。

 

剛開始接觸烘焙時,我沒有買過任何一本食譜,

那時不是借朋友的書來看,就是到書店去看,偶爾用手機拍照或著抄下配方,總是搞得緊張兮兮,

所以大部份的時候我還是在網路上學習。

 

直到去年,覺得有些概念了,比較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樣的工具書,

就這樣,前前後後買了大約40本左右的烘焙、甜點相關書籍,也有幾本烹飪的,

這麼多書,我都看完了嗎?

當然是沒有...

甚至有時候看到格友看了什麼書,也想跟著買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已經有買了。

心急的買了很多書,該好好的吸收消化一下才是阿!

 

最近買了一本甜點書,

樋口浩子的 歡迎進入Grace西點紅茶時間。

1984年樋口浩子的「葛雷絲」在東京開張,

這本書裡介紹的5種招牌蛋糕是她從開店以來至今未層間斷賣過的,

這5種招牌蛋糕每一種她都做了一萬個以上,5種就有五萬個!⋯⋯

另外還介紹了各式各樣的紅茶以及沖泡方式,讓我這紅茶控看了超興奮。

本來是為了湊金額而挑選的,結果幸運的選到了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

作者很真實的分享了她的心路歷程還有很多小技巧,在我看來這比任何配方都更重要。

 

想做南瓜塔已經很久了,--->超過一年之久。

葛雷絲的南瓜塔看起非常可口,又有簡單的裝飾技巧可以學習,於是挑了南瓜塔來試作。

IMG_1275    

(這些小石頭是我從山上、海邊搜集來的,製作蒸氣的幕後小幫手。)

我覺得塔皮很難做,

雖然每次吃起來都很成功,--->意思是口味、口感都到位。

雖然它其實就是餅乾麵糰,這沒有問題,但是8吋塔模的份量我總是抓不準,入模也是一大考驗。

IMG_1277

雖然已經很注意在入模時不去拉扯麵糰,但是每次出爐塔皮還是會縮小,而且形狀也不夠漂亮,

接著光是脫模就會小裂開或者是缺角,切的時候更別說了。

IMG_1284  

樋口浩子在書中提到:

南瓜是大自然所賜予的天然產物,當然也就會有質地結實好吃的,也會有水分過剩而難吃的。

...............

在碰到品質良莠不齊的南瓜時,她的作法是用牛奶量的多寡等方式來做調節。⋯⋯

接著她又說到:偶爾也會有那麼一天,不幸碰上了水分過多的南瓜,不禁想:「傷腦筋!這下還真不知道該拿它怎麼辦才好呢!」就這樣,我一直做到了今天。......

 

我想我就是挑到一顆水份過多的南瓜,卻仍然照著配方走,

原本還以為配方中的吉利丁,打發的鮮奶油及蛋白霜,在經過一夜的冷藏後,能使這南瓜餡成形。

不過,水份太多就是太多,只做一個南瓜塔的我和做了一萬個以上的樋口浩子小姐比起來...

我的南瓜塔不能說是失敗,只是我不滿意,

雖然餡料非常的美味,但是偏軟的口感我實在無法接受,

連後續的裝飾步驟都省略了。

 

雖然葛雷絲有客人就愛這樣又軟又好吃的南瓜餡,還一口氣吃了3塊,

讓樋口浩子小姐覺得或許水份過剩的南瓜比質地結實的更適合用來做南瓜塔,

但是我還是想做出紮實一點南瓜餡,

期待下次的挑戰會更進步,屆時再來分享囉!

 

 

分享一個我試過一次,不一樣的塔皮入模方法:

Joy of Baking:甜塔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