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39  

終於受不了誘惑,出手了我!

其實我喜歡吃饅頭、包子勝過麵包,

其實說到玩麵粉,我也是玩饅頭起家的,

說"也是",是因為之前看電視介紹一位窯烤麵包師父,他說自己一開始其實是先做饅頭的......

這讓我想到自己第一次做出饅頭的那種驚喜、興奮和喜悅的感覺。

第一次做饅頭,隨便丟到大同電鍋裡蒸出來就圓滾滾,以為不過就是這樣,哪知蒸饅頭會有皺皮這回事?!

我也做過好多好多的饅頭,也有過成功的沒皺皮的,只是印象中好吃的沒幾款。

IMG_0203  

我很"歹嘴斗",皺皮的饅頭不只會讓我很不悅,甚至恨不得把它們都丟掉,但是不行!只能痛苦的吃掉。

然後我就會和它分手。

才決定要好好做麵包,Kodo姐就不斷出招,每天看得我心癢癢,都是我超愛的花俏路線阿,

不過我決定不要再一直跑去買材料,會剩,會浪費,因為我沒有在上菜。

這一款,什麼都不用買,又有型!

只是我懶惰再打一糰白色的,而且第一次做這樣的份量,會是什麼大小我要做看看才知道。

今天拿出磨咖啡豆機,它發芽了,但是我沒看清楚太快拔掉,所以沒照下來,

拔起來才發現是小嫩芽,這是哪招,超詭異的。

這配方很好記,興沖沖就動手了,事後再回來看才發現忘了加一大匙油,

但是看Kodo姐的白色麵糰也沒加油,所以應該沒問題,此外我多加了1t的鹽。

本來要把酵母先加些溫水的讓它們散開的,沒想到水太冷,酵母反而結成糰很黏稠,嚇一跳!

謝謝我的新攪拌機,1速打了7分鐘就大致上搞定,因為麵糰溫度上來了...

怕酵母沒有打得很均勻,加上之前用手揉麵時,人家都說揉越久的饅頭越好吃,

所以用手再揉幾下讓它成圓形,好久沒揉麵,忍不住又多揉了好幾下~

IMG_0206  

鬆馳15分鐘後的樣子,真的有變光滑喔!看得出來嗎?

IMG_0207IMG_0208IMG_0209  

這麵糰真的非常好桿開耶!

難得我能把麵糰桿得這麼美,這樣的長度約是60cmx25cm,

第一次把麵皮桿得那麼大張,只是厚薄還是不均勻,所以捲起來就有大小摳啦!

IMG_0211IMG_0212

切成12等份,原來這大小是這樣迷你喔!?只有6cmx3cm左右耶!

以前捲饅頭,切開後側面總是非常醜又奇怪的螺旋狀,蒸一蒸兩頭還會凸出來,

這一次,不一樣了,切面很美~

IMG_0215IMG_0217  

今天颱風過境,這幾天都很涼,後發只半小時,真是離奇的短,

我的饅頭常常吃起來黏牙,不知道是發酵不足還是沒熟?

但是我最近不曉得是哪根筋不對勁,開始不要那麼有個性,要學就要乖乖聽話,

後發25分時,我就去開火了...

第二個離奇的點,用滾水蒸,我去爬了格子,有專家說這樣蒸會有"死麵"的狀況出現...

但是我真的有夠乖...

豁出去了,頂多吃12個那麼小的失敗饅頭嘛!(又要白胖了,嗚~~~)

IMG_0222  

兵分兩路,這麼燙,有點難入鍋捏!

兩鍋都各有一個饅頭滑一跤,又嚇我一跳!

IMG_0221  

要留縫蒸,離奇點之三,這樣的縫夠大嗎?

這個縫,又嚇我!

我看到有水滴到盤子裡了啦!紙都溼了...饅頭會溼溼糊糊的吧!?

右邊明明還有一些空位的,下次要記得把盤子往空位放過去啦!

IMG_0224  

中火蒸12分鐘,我竟全程站在那裡看,

熄火後要10分鐘才能開蓋,我也站在那裡等...

熄火後把兩爐都直接留在瓦斯爐上,原本不想動,因為怕一移動蓋子上的水會滴下來,

等到最後幾分鐘......

我發現在一鍋的饅頭感覺沒有剛蒸好的時候膨...有點消風的感覺?還是皺了嗎?偏偏有水氣看不清楚...

然後想到...為什麼要趕快移開,

會不會是因為下層的水還是會不斷冒熱氣或水蒸氣上來......

這才趕快移開,可是用炒菜鍋蒸得那一鍋沒得移阿...這下心都涼了...

沒想到時候一到,(哈~有偷偷提早10秒啦~)

IMG_0227  

蒸籠鍋沒事!被水滴到也沒事!(要怎麼捲頭、尾那兩糰才不會變螺仔狀呢?)

IMG_0225  

炒菜鍋這頭的也沒問題!

哇!好像對發票中兩百元一樣的開心!(這樣已經夠開心了喔!因為我已經很久連兩百元都沒中過了...)

超開心的啦!沒皺皮耶!又想放煙火了,哈~

IMG_0241  

Kodo姐的饅頭,一看那樣子,那口感都拍得超寫實,看起來是我喜歡的樣子,好想咬一口,

我的這口感,我也好喜歡喔~應該和本尊的很像喔!

有點紮實,有點Q,鹹香鹹香,又有微微的甜,好吃,好吃,一下子就把頭、尾吃掉啦!

那鹽本來是想說加了可以抑制發酵時所產生的氣味,但是才發半小時,那來得及有什麼味厚!

倒是讓這饅頭增添了一好味。

我之前做得饅頭都是比較膨鬆的,有一點點綿的口感,

還很常有黏牙的,會不會就是所謂的死麵呢?

反正這個離奇的饅頭做法,雖然我總是半信半疑,但是Kodo姐已經實驗那麼多次,不成功也找的到人,怕什麼,哈~

謝謝Kodo姐,每次妳蒸饅頭皺皮時,我超了解那感覺,

經過妳多次實驗,讓我能撿現成的,一次就成功,我的開心相信妳了解,因為我也了解了妳有多開心,

真的超快就搞定,而且成果讓人超滿意!

只是為什麼妳的饅頭比較黑,我的比較黃~

IMG_0247  

Kodo姐 營養滿分的~三麻銀絲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