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89  

這是第四次做拖鞋,

第一次做的時候大受哥哥和媽媽喜愛,

他們開心的沾著油醋醬,那紅酒醋還是哥哥去義大利度蜜月時帶回來的,哥哥說義大利人都這樣吃。

或許是不同於平常做的麵包,第一次做出這種口感的麵包,我也覺得新奇,

但直到這次,有了新烤箱,可以做份量大的麵包,份量大了,什麼都感覺比較對勁耶!

媽媽說要吃拖鞋,說了不知道多久了,今天終於能讓她開心~

IMG_0172

其實我是懶惰準備液種啦!--->原來也可以不加液種喔?!

室溫發酵2小時,冷藏一夜,隔天回溫一個小時,開始打麵糰囉!

IMG_0173  

今天的液種退冰了一個多小時還有點冰,

但是或許這樣正好,打麵糰時就不用冰敷了,

1速4分鐘後,自我分解15分鐘,再加鹽,2速打...10分鐘...!?嗚~怎麼那麼快就忘了...

總之,真的可以看出來麵糰會離缸,只有底部一點點還沾黏啦!

但此時溫度也已上升,嚇人!加入了一T黑芝麻,趕快起鍋!

我不知道它要什麼程度的筋性。

IMG_0177  

剛打好的麵糰。

IMG_0178  

經過1個半小時,翻面兩次後的麵糰,這是第一次我感覺它翻完面有差別,

途中又跑去看野上師父怎麼翻面法國麵包的麵糰,

自我催眠我也能像他翻的一樣好,哈~

看阿看,很簡單,自己翻就是不得要領,但是有進步啦!

IMG_0180

三折2次成長方形,看不太懂,但覺得也是要略微整形才行,

手上那麼多本麵包書,只有西川功晃大師的大師手感的麵包裡有拖鞋的整型方式,

拖鞋麵包不需要中間發酵,

至於整形,之後再把書頁拍起來(後補),

看了看,操作起來也是不太順手,我想這是導致後來出爐氣孔沒之前的多的原因。

IMG_0181

後發一個小時,個個都長好大。 

IMG_0183  

試試看3個灑上高粉,3個不灑,只是想看看我會比較喜歡哪個感覺, 

IMG_0185

這烤盤,預熱時有放在烤箱裡一起烤,所以超燙的,讓我很緊張,

幸好發酵時有舖紙,好移動的多。

IMG_0191  

上火190度,下火預熱時是220度,後來調為190度,

這樣上火高下火低的烤法是在等待發酵時爬文正好爬到Kodo姐的實驗篇,

看它們長得這麼高,可見這理論是成立的喔!

加上液種的份量,就又是另一個第一次了,第一次做份量這麼多的麵包,烤盤被擠滿囉~

本來擔心下火這麼高,會不會焦成一片了,所以途中一直把溫度偷偷調低,

哈~結果出爐後屁股只有淺淺的顏色@@

沒有灑粉的在進爐前有噴水,烤5分鐘後再次打開烤箱全部噴水,

對著高溫的烤箱噴水,好恐怖~

IMG_0194  

今天又有點太過小心翼翼,顏色似乎可以再深一點,

24分鐘,出爐,

最近的判斷方式都是拿看看,是不是輕盈的感覺,沒有沉沉的就OK。

現在的大烤箱,做得麵包數量看起來少了,實則是個個塊頭都大的多,滿滿一盤,看了好滿意。

IMG_0199

每個200g,有型多了^_^

IMG_0202  

但有型的代價也許就是氣孔少了,

不過沒有用石板、小石子蒸氣的方法,氣孔有多少算多少,就當賺到啦!

媽媽接完阿孫下課回來,我還在照相她已經備好油醋醬了,吃得很開心~

今天我和媽媽要當褓母,幸好早早做完麵包,早早交功課,之後再來補上我前三次的拖鞋做記錄囉!

寫功課真的比做麵包辛苦啦!

Kodo姐的塔香芝麻拖鞋(低溫烘烤測試)

起司拖鞋麵包~加不加液種有差嗎?

第一次做拖鞋和這一次都是參考↓這一篇,可以連到免免的格子去,

只是第一次做一半的份量,這次做足了,

還有,因為我用得是高糖速酵,所以有加少許麥芽精喔!

芝麻拖鞋麵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