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463  

考取駕照至今也有一年多了,真是時光飛逝阿~~~

常開車,少騎車,於是就久久才會到車行換機油保養,

上上星期日,到了車行,老板按照慣例邊換機油邊和我哈拉,

問我現在還做不做烘焙,我說做阿,

之前老板跟我提過可以拿名片到他店裡放,我一直沒拿去,還以為他要提及此事呢!

結果原來是要請我幫忙做饅頭。

 

之前有聽老板說他的兒子娶媳婦,現在小孩都八個月大了,

平常老板和老板娘會一起做饅頭,當做是全家人的早餐,

不過現在老板娘要幫兒子帶小孩,實在忙不過來,於是無法再自己做饅頭,

老板說家裡的饅頭斷糧兩個月了,到外面買了幾次所謂的雜糧饅頭都不滿意。

IMG_4450-1   

老板說他們平常做饅頭都是10公斤、20公斤做起來放,

自己配五穀雜糧,通常是10種,並且不加糖,加糖的,他吃了一測血糖就知道。

老板說,他等了我好久,每次他不在時都一再跟太太說:那個騎ciao的小姐來了一定要跟她留電話阿!

等了兩個多月,我終於來了...

突如其來的任務,讓我有點緊張,

除了很久沒做饅頭之外,還有蒸好會皺皮的疑慮,還有口感呢?要紮實的或膨鬆的?

儘管沒什麼把握,但老板真的非常迫切的樣子,

皺不皺皮沒關係,口感如何也都可以,

他說和太太在做饅頭時,有時根本連發酵都發不好,整糰硬硬的也在吃,重點是健康嘛!

於是老板開始寫下這次想搭的配料,

薏仁,因為媳婦準備懷第二胎,所以不加,

枸杞,很好,但是有含農藥的疑慮,也不加了,

黑芝麻,說是要磨成粉才能吸收,不過磨好的有新鮮度的問題,也先不加,

最後,雀屏中選的有以下五位:核桃、腰果、南瓜子、芡實、蓮子!

老板說,妳先做個6公斤來就好,明天做好就送來,就是這麼快也沒關係!

 IMG_4465  

星期一要幫老師做麵包,我說可能星期二再開始做。

於是又開始瘋狂的爬格子了,謝謝我的好老師Kodo姐,有她堅毅的實驗精神,我常常跟在後面受惠阿!

到老板的妹妹的店裡及雜糧行備好料之後,

星期二煮好了芡實和蓮子,抱著沒把握的心情,本來打算先試做幾個看看的,

為了無糖的麵糰,挑了好一會兒的酵母,終於第一次買了燕子牌的低糖酵母(無糖麵糰亦適用),

雖然試過用高糖酵母也能發酵,但是饅頭發酵時間短,還是選擇對的酵母比較保險,

本來覺得自己大概會不知道拖到何時才交貨的,但是因為老板選得配料非常吸引我,

而且我決定連鹽、油都不加,所以只要把全部堅果的量平均分配給6公斤的麵粉就可以,

瞧瞧那料多到麵糰都快hold不住的樣子,試蒸一籠,順利的出爐、試吃之後,非常滿意阿!

然後把家裡的蒸籠都出動,開了三口爐子,沒想到,一股作氣!6公斤麵粉就這樣給它全部做完了!

 

只是,老板留了我的電話,我卻意外的找不到他的電話,

悠閒了大半天、買材料、煮材料,下午兩點多才開工,既然做了,就要今日事今日畢,

過程一直心急的想,不確定老板幾點打烊,上網、查號台都找不到他的電話,

到了晚上九點,感謝媽媽決定先幫我跑一趟,送了第一批給老板,

老板說九點半就打烊了,但我堅持繼續趕工,請老板等我到十點半,

總算,在遲到了將近20分鐘後,把100個饅頭全數完工交給老板!

IMG_4466   

每次看到包子饅頭店我都好愛買,但從沒買過雜糧饅頭,

不過自己做得雜糧饅頭,光看就很不一樣阿!

印象中外面的雜糧饅頭都是黑糖的顏色,有著一些顆粒、通常是芝麻,然後還有枸杞,

雖然常拿枸杞來泡茶,但是總覺得它糊糊爛爛的,很不喜歡吃到它的感覺,

老板有說如果他加在饅頭裡的話,會一開始就加下去和麵糰一起攪拌,也就是不會看到它完整的顆粒。

IMG_4471  

留下了13個,媽媽一下就啃了兩個,還要分送,

剩下4個,我每天當早餐吃,真的好好吃,

我本來就是一個可以一直都吃同一樣東西當早餐的人,這饅頭更是讓我慾罷不能阿!

口感屬於有點點紮實又Q彈,沒有機器壓輾的過度綿密,只有自然的麥香和甜味,

每一口都咬得到不同的配料,香氣口感也不同,越嚼又涮嘴,

誰能想到,這麼純粹的原味,卻這麼好吃,每咬一口,都覺得捨不得吃完它,

這口感對我來說非常完美,能做出這樣好吃的饅頭,真是意外的火花,覺得興奮又感激呢!

很快的又要開始做另一批饅頭了,沒分享到的部份,待續~

還有,饅頭的做法和如何蒸出不皺皮的饅頭可以參考Kodo姐的格子,

下一篇我再來背書囉~哈~

 

 

Kodo姐的紫薯山藥堅果饅頭

arrow
arrow

    波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