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36   

繼紫米吐司後,因為有訂單,隔了一周才又為老師做麵包。

紫米雖然是健康的食材,不過做成紫米吐司,糖和奶油都多,

我問老師,她要的健康麵包是只需要添加健康的食材,或是糖油都要低,老師說當然最好是兩者兼俱囉~

最近因為新推出紅酒桂圓磅蛋糕,所以和老師討論後,決定用桂圓搭配燕麥片來做這次的麵包。

手邊的桂圓乾是媽媽請台南的朋友直接購買的,使用龍眼木炭燻製的,有股柴燒的香氣,果肉也非常的厚實,

所以後來使用這桂圓乾時,都不再用紅酒泡一整夜,直接吃它的好味道。

IMG_3608  

要低糖低油,那就要讓麵包本身的麥香味得以發揮,記得之前用Gemmy的方法製作的麵包很好吃,

正好手邊忙著製作三條同學要的紫米吐司,於是決定減少酵母用量,拉長基本發酵時間,

圖為基本發酵三小時後的樣子,中途每小時翻面一次,

除了添加燕麥片還加了一點點全麥麵粉,低糖、使用橄欖油,隨興的配方,攪打終溫又爆表。

IMG_3609  

基發、分割鬆馳後即可包入桂圓乾。

久未使用藤籃,根據之前的記錄,麵糰量為350g+50g的餡料,記得當時的麵包也很好吃,

現在看來,份量似乎過多,雖然當時的麵包也很好吃,不過這次決定試試用300g麵糰包入50g的桂圓乾。

找出刀片割線,一切都好生疏,沒有製造蒸損,直接烤焙,

一開始藤籃效果並不明顯,這也是為什麼要加入燕麥片和全麥粉,讓麵糰不要那麼白,以免看不出美麗的圈圈,

不過,是多慮了,等到麵包烤上色,效果自然浮現囉~

沒對好焦的出爐照,意外美麗的畫面。

IMG_3630  

不美麗的割線,一直只能做少量的麵包,好不過癮阿......

一樣50g的餡料,看起來有點少,不過桂圓乾甜度高,就這樣搭配著吃也好。

許是攪拌問題,許是配方問題,這麵包給了老師一個,另一個切片和老師平分,希望老師晚上上課時就可以先吃嚐,沒有餡料的,我自己吃。

隔天再吃這麵包,已經變得較乾,記得之前做這款麵包時不至於如此,這也是老問題,要再努力。

老師說隔天再吃因為她習慣再烤過,所以不覺得有老化的問題,--->老師很可愛還問我什麼是老化XD

聽到老師習慣吃烤過的麵包,還蠻開心的,因為我也是這樣,只要回烤,麵包都會再變好吃的。

老師要我努力研究,做出健康又好吃的麵包,

因為一般人既定的印象就是健康=不好吃,

順勢我就跟老師說,既然都說研究了,那老師就不要再說要付錢的事囉~

 

目前除了閒置的時間外,就是做訂單,蛋糕、甜點、餅乾...

麵包還是沒有投入心力去鑽研,或許是做得沒什麼心得吧,所以一直提不起勁,

為老師做麵包,邁入第二回合,我火熱的麵包魂還沒回來,再接再厲囉~~~

~~~~~~~~~~~~~~~~~~~~~~~~~~~~~~~~~~~~~~~~~~~~~~~~~~

IMG_3828

這是我的芝麻抹茶戚風;

16586  

這是好友的芝麻抹茶戚風。

 

昨天和好友提到一個工作機會,堂姐介紹的,一面試就錄取,倒叫我猶豫不決了...

本也想著是該去工作,但或許久沒工作,以為自己不再回辦公室當上班族了,

最近有點業績,雖然也辛苦、也有壓力,但也有成就感,

只還是無法存錢,也感覺現在的佳境是短暫的,

只能一直努力、一直推出新品、一直行銷、一直開發新客人...

不為自己的夢想努力就只能為別人的夢想努力,

或許不要設限太多,有機會還是出去多看看,

像姐說的,去看看人家如何經營,如何管理,學學老闆的思維,

只是久沒工作,要再踏出去,的確需要衝勁阿!

 

就這樣和好友聊著聊著,聊到不如一起來烤個蛋糕,

想起之前星巴克有一款芝麻抹茶的飲品,於是想把這個靈感落實一下。

我的蛋糕出爐時,好友也採買完畢、準備好器具,

於是我將配方再修改一下,換她做。

只是一再提醒她要預熱烤箱,但她還是沒預熱,然後她的戚風又變哈比戚風了。

 

這個配方,芝麻糊的部份還可以,抹茶糊的部份感覺太溼黏,應該是烤焙的問題較大,

簡單記錄,有興緻時再來玩囉~

蛋白......5個

糖......50g

檸檬汁......適量

salt......少許

 

芝麻麵糊:

蛋黃......2個

芝麻粉(有糖)30g+水50g 沖泡備用

oil......30ml

低粉......30g

 

抹茶麵糊:

蛋黃......2個

糖......15g

oil......30ml

水......20g

低粉......30g

抹茶粉......5g

上火170度/下火170度,烤約40分鐘。

芝麻糊用了2/3的蛋白霜,抺茶糊用了1/3的蛋白霜,

以上不負責任配方!

 

後記:

1.印象中做戚風,不曾使用過泡打粉,但泡打粉據說是讓蛋糕不回縮的方法耶!決定來試試!

2.據說使用橄欖油的麵包較易老化!?

 

arrow
arrow

    波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