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77  

跨年的第二課,從直接法進階到宵種法。

IMG_1721  

帶回了一條上課做的胚芽吐司,分送一半,還有一半吃了好幾天還吃不完。

雖然從不會迷戀"全麥...五穀雜糧..."這類訴求健康路線的麵包, 

但是到後來發現,原來全麥麵包並不是真的全部用全麥粉做得,雜糧粉的添加比例更是或多或少,

再到上了這一課,真的認識了胚芽,

慢慢的,一向不會過度關心這些議題的我,也開始想為什麼會有如此多的添加物,

因為無奸不成商,還是消費者盲目的追求,造成了現在的食安問題,

就像吃全麥麵包的人們,本想追求健康,反而吃進了更多危害健康的東西。

即使引爆了這麼大的問題,不過真的痛定思痛,肯追根究底改變現況的人...?其實是整個大環境的問題吧...

看看超商麵包的成份標示就好,就像老師說得,那一大串添加物的化學名稱,簡直像在做化學武器了,大家還不是照買...

哈哈,過了一年,我怎麼好像開始有深度了起來,

其實是這樣的啦...

之前舅舅公司要員工旅遊,想請我幫他製作餐盒當做登山的點心--->後來因下雨活動取消。

那時小舅媽拿了一塊蛋糕,請媽媽帶回來給我試吃,說可以做那一種的,

我看了一眼,連嚐也不願意嚐,因為我知道我做不出來...哈~不是啦...

要綿密到不行的蛋糕,自己不是做不出來,但是說到要大量生產,雖不能一竿子打倒一船人,只是要說它沒有添加物...?

礙於我還處於半桶水響叮噹的狀態,沒有研究內化到如此透徹,也無法一一分解箇中原由給她明白,

不過,"基本常識"要具備好嗎?好歹妳女兒也是混白粉堂的阿...

真的不可能每個人都自己做麵包、做蛋糕,但是至少可以多吸收這方面的知識,為自己挑選較好的去消費,而不是盲從阿!

課後老師分送一人一包細火慢烤的胚芽,老師要我們先練習其他的配方,不用急著用掉它,所以等下回開用時再來聊囉~

IMG_1738

吐司已經吃不完了,所以從課堂上也有教到的橄欖型開始練習吧!

首先製作種麵,因為需要至少14個小時的冷藏,所以老師已經事先製作好,上課時只教大原則,修練就在個人了。

麵種攪打完成的狀態。

IMG_1740  

IMG_1741

常溫發酵到約一倍大,確定酵母有在作用,就可以送入冷藏啦~

IMG_1745  

唉阿阿...經過了15小時,怎麼和剛進去前差不多大啦!

還到三倍大勒!?怎麼可能吶...而且感覺它有點扁扁塌塌的,正常嗎?(長不大,有筋度不足之疑慮?)

IMG_1748  

(也可能冰箱溫度太低?)瞧瞧這種麵如此低溫,酵母都冬眠了吧...

IMG_1749  

種麵狀態。--->很香吶~

IMG_1750

主麵糰攪打成糰後加入種麵。

IMG_1751  

完全混合後下速酵,中速約6分鐘,攪打至速酵完全溶解,接著高速略為攪打。

IMG_1754

就可以下奶油了,安佳不夠,用了伊妮絲,有點心疼吶...

先是手邊沒有低糖速酵,多拖一天,才想到這是阿龎麵糰吶...

接著又是奶油不夠,但是種麵都打好了,總不能再拖一天,

本來要把伊妮絲留給阿龎,嚐嚐不一樣的香氣,

但課堂上老師說做麵包不用用到伊妮絲...而我...忘了原因

就先這樣吧...

IMG_1756

又用了中速讓奶油吸收得更完全一點再開始高速攪打,三兩下就可以收麵糰了。

IMG_1759

薄膜和孔洞邊緣狀態已不再是依據,只是這樣的程度還是讓我覺得有點over...

IMG_1761

延展性好不在話下,要怎麼判斷有沒有過度攪拌呢?

IMG_1763

室溫18°,麵糰終溫約25°,

短短10來分,溫度上升不少阿...

IMG_1765  

打好的麵糰讓它鬆馳幾分鐘就可以開始分割滾圓了。

IMG_1766

分一盤太擠,分兩盤量又不到那麼多,多打一點又怕攪拌機給我耍脾氣,

很認真的考慮把設備升級ing,到時再去烘焙展看看情形吧...

上次40gx3,這一次為了練練橄欖型,60gx2,

這一堂課老師又推翻了我理想中的橄欖型...於是它們就又開始四不像了。

IMG_1770

後發約1小時,舖上滿滿的蔥花。--->用橄欖油、蛋、鹽和胡椒調味。

1420189365434  

 蔥是媽媽的同學種得喔~--->每次到山上摘蔥就想到要做蔥花麵包。

IMG_1771  

烤好後大家按照慣例黏成一片+烤色不均勻,

目前心得Dr. Good大約放300g左右的麵糰量就差不多了。

結果蔥花還是都散開了,看起來好少喔...

我承認這次沒有很認真在處理蔥花啦...但是大家都說已經比外面麵包店的蔥花多很多了,下次我要再去注意看看!

好啦...宵種和橄欖型才是重點囉~

這個麵包,吃起來可以嚐到一股不一樣的甜度,不是來自蔥花而是麵包本身,

隔天再吃,它還是一樣的綿,真得吃得我喜滋滋的說~

之後回烤再吃,通常習慣吃完這樣的台包會去洗掉手指上的油膩、味,

但是這一次吃完手竟然很乾淨耶...

沒有用豬油香氣也沒比較差,油膩感到是少很多,不錯捏~

好啦~一直聊蔥花,等我去買回低糖速酵,宵種繼續戰囉~

 

 

甜點是另一個胃-吃真正的食物

arrow
arrow

    波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