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14

這陣子,生活非常不如意,忘了從什麼時候起,忘了從哪一件事開始,

然後就發現自己每天的心情都是灰濛濛的,非常低落。

不喜歡巧克力的我,去早餐店還點了巧克力厚片來吃,

誰說心情不好的時候,吃點巧克力會感到愉悅的,有那麼簡單就好。

不然再來一個濃一點的巧克力戚風試試,哈~

IMG_3697

這次的配方來自點是另一個-軒帆的新書,

以前就曾向格主請教過戚風蛋糕表面溼黏的問題,這次上火用了170度烤,沒問題。

我一向不喜歡蛋白比蛋黃多一個的配方,

多出來的那個蛋黃總想著可以做麵包的時候加,不過往往是拖了又拖,蛋黃就給它壯烈犧牲...

要是看到蛋白要幾g、蛋黃要幾g的配方,更是讓我退避三舍...

不過人心情不好的時候,什麼都豁出去了,哈~ 

蛋黃和糖充份混合打到微微泛白的程度後,記得油要分多次少量的加入,

每次都要攪拌均勻才再加入油,全部的油加完攪拌好的狀態是有點濃稠的,不是稀稀的,這一點我上次已經參透了!^_^ 

IMG_3698

不同於以往,只是用10g、20g的可可粉取代低粉份量的方式,

這一款可可戚風,8吋的份量使用多達50g的可可粉,

可可粉加點小蘇打粉先用熱水泡開,放涼後就可以加入蛋黃裡混合,之後再加入過篩的低粉。

書上說熱水要一點一點加入可可粉裡,

而我卻一股腦的把水全部倒進去,整個可可液很稀,而書上的可可液看起來是有點像膏狀的,

用熱水泡開的可可粉成了比較有光澤感的可可液,和可可粉直接加入蛋黃糊所呈現的顏色完全不一樣耶!

IMG_3699

此次蛋白霜打發程度記錄。

IMG_3700

蛋白霜的打發,有人說溼性就好,有人說硬性才行,低速打、中速打、高速打...

只要可以做出自己滿意的蛋糕,怎樣都好吧...

像現在我都一直用低速慢慢打發,而這一款蛋糕的成果我又很滿意。

不過上次看帥哥主廚Curtis做舒芙蕾,他竟然說打發蛋白霜用常溫蛋白是最好打發的...

看得我眼球都凸出來了,以為自己看錯,

話說從我接觸打發蛋白霜這回事起,無一處不說蛋白要冰、要冰,看來我又多一個實驗可以玩囉!

IMG_3701  

可可粉的油脂給蛋白霜帶來的消泡程度,沒有我想像中可怕。

IMG_3702  

烤溫在180、170度間調整,上火到後來會調到較低約150度左右,並且蓋上鋁箔紙,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用這麼高的下火烤,照指示放了烤盤和耐熱的矽膠工作墊。

IMG_3706  

50分鐘後出爐囉!

結果倒扣時不小心壓到底部,一大半的蛋糕幾乎快要脫模了,

這應該和沒烤熟,蛋糕在倒扣時就脫膜的情形不一樣吧! 

IMG_3716  

隨著蛋糕越涼,脱模情形越嚴重,然後就整個趴到桌上,表面都撞壞了,腰也凹了,

之前曾烤過很溼黏的戚風,感覺比較像是烤得不夠熟,也沒像這次一樣整個掉下來,

像書上說的沒烤熟會整個掉下來的情形,還真是頭一遭看到然後就遇到,一度懷疑莫非真的沒烤熟...

 

結果,這個戚風還真好吃,算是我近期以來烤過最好吃的了,

綿綿的又QQ的,微微的溼潤卻不會黏黏的,

我自己又減了30g的糖,濃郁卻不膩口的巧克力風味,真是一口接一口,欲罷不能耶!

除了摔一跤讓整個蛋糕看起來扁扁的之外,這組織也接近我理想中的樣子了,

如果不是一出爐就拖了一大半的膜,說不定它已經是完美的啦!

只除了在表面下的那一層還是有顏色較深的情形出現,倒是吃起來也沒什麼不對勁就是。

 

吃了這一款蛋糕,心情真的好了點,但不是因為巧克力,而是因為我很滿意這個蛋糕的成果啦!

我手上有一堆麵包書,但甜點書卻只有少數幾本,

這一本甜點書,內容很平易近人,甜點看起來也都好"別緻",

不過,這種書不是拿來看,是拿來做的喔!

待我擇了良辰吉時,心情好、氣氛佳的時候再來試作分享囉~

 

 

甜點是另一個胃 淺談戚風蛋糕

        我的新書-新手烘焙,基礎的基礎 

arrow
arrow

    波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