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53  

昨天和媽媽到市場閒晃,看到了"紅糙米"~

小時候媽媽常煮排骨魩魚糙米粥,記憶中的味道還是那麼鮮明,真的好久沒吃到這一味呢!

IMG_3440  

這個紅糙米,我和媽媽都第一次看到,一斤要110元,價格是紫米的兩倍,

我先跟老板買了50元,想當然爾是要拿來做麵包啦~

洗淨後泡水靜置兩小時,半杯米對一杯水,結果煮出來有點太軟爛,我偏好米飯的軟硬度。

IMG_3418  

配方記錄:

高粉......470g

低粉......30g

糖......40g

速酵......約3g(1t)

水......約220g

紅糙米......120g

鹽......約2%

奶油......40g

 

除了鹽和奶油以外的所有材料稍微攪拌均勻後靜置15分鐘左右,

之後再加入鹽開始攪拌,擴筋後加入奶油繼續攪打至完全擴展。

因為加入了米,所以水份一直在調整,打了很久,攪打終溫26.1度。

紅糙米遍佈在麵糰裡,看起來好漂亮~

IMG_3421

基發後分割成兩份,一份竟只有470g,從沒試過用這麼少的量做吐司,有點挫勒等...

因此這次整形時特別注意Kodo姐說的,不要過度的把空氣擠壓掉,以免影響後發進度,

每次為了平整,我總是努力的桿阿壓阿的,這次輕輕桿、壓,用手輔助拉阿推阿的,

可以感覺麵糰的膨鬆度還是在的,不過厚薄度不一還要再努力。

IMG_3422

約12x35cm的大小,留下一個刮板的長度,

IMG_3423

切開後,

IMG_3424   

捲起。

怎麼差那麼多...哈~

IMG_3425

怎麼玩都只有兩條的量...後發,

IMG_3426  

儘管只有470g,但後發一小時就有這麼滿耶!

可見整形力道的影響力...

IMG_3429  

刷上蛋液,撒上杏仁角。

160/210,烤35分鐘,差點忘記只有470g的份量,所以比平常少烤了5分鐘。

IMG_3442

有滿模耶!而且長得蠻高的,開心~

IMG_3445

另一面爆得有點恐怖,應該是捲太緊了...

IMG_3446  

第一條捲得波浪盒爆裂程度還好,只是為什麼我的毛毛蟲條紋都不明顯呢?

IMG_3457  

這吐司,拿起來明顯的 好輕喔~

不曉得為什麼也特別的好切,切開後明顯看見裡面一圈一圈的漩渦狀,也好美麗,

只是為什麼有許多的大小空洞呢?不解!

IMG_3477  

對於總是用直接法製作麵包的我,米麵包到了隔天還是可以軟綿綿,所以我喜歡米麵包。

這次的吐司,調味恰到好處,微甜微甜的好吃,只是不像平常吃一片就會飽,果然有差捏!

但是能用這麼少的麵糰發到滿模,對我而言真是意外驚喜的收獲阿~

 

每次製作完成的麵包,除了要送人的有包裝好之外,其餘的總是直接保存在烤箱裡,

然後隔天再吃的時候就發現麵包變乾了,不過送人的部份,大家總是說不會很乾阿,

這才發現,我以為烤箱是密閉空間,但是還是會讓麵包變乾,真是蠢...

所以現在我也會把自己留下要吃的部份裝在保鮮盒裡,果然老化程度沒那麼明顯阿!

原來...我做的麵包,不總是那麼乾的啦......

 

分享一下攪拌機使用心得記錄:

之前在使用攪拌機時,總有部份的麵糰會被捲在攪拌勾的地方,

我並不會總是特別仔細的把它們刮下來攪打,

直到製作紅蘿蔔吐司時,才發現捲在攪拌勾部份的麵糰和攪拌缸裡的麵糰,色差很大,

這才發現,攪拌程度差異之大,麵筋擴展程度也差很多,

所以現在都會特別仔細的不斷把攪拌勾捲起的部份刮下來攪打,

這時因為有墊冰盆,摸一摸也可以發現底部的麵糰明顯的冰很多吶!

 

再來,因為攪拌機漏油的問題和士邦技術人員通了電話,

在使用攪拌機時,本來若要變速,我都直接轉,然後中途要停止或關機時,我會轉回低速再關機。

技術人員說它們的機器是設計可以這樣操作的,沒有問題,但是若想要機器使用壽命正常,

每一次要變速時,一定要關機,待攪拌勾完全停止再變速,然後再開機繼續攪拌,這樣才是正常的使用方式。

或許使用說明書上有寫啦!不過我不是一個會讀說明書的人,都是在網路上看大家的分享,現在也把正確的使用方法和大家分享囉~

至於漏油的問題,因為我不想把機器送回去,回廠的話他們是用工業用酒精做清理,

所以技術人員要我試著用一般可以取得的酒精搽拭,

搽拭之後有比較乾淨了,而且似乎沒有再持續的漏油出來,所以我還是暫時繼續使用囉!

 

 

最近紅藜真的很夯,我也要去買來做麵包~

再分享一次Kodo姐的 紅藜毛毛蟲鮮奶吐司

 

士邦SP-800操作保養說明 

arrow
arrow

    波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