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76  

我最愛的紫米吐司又來囉~

 

好像有一些食物,是讓人不管什麼時候看到都會想吃它,

對我來說,紫米就是這樣的食物,

就像我並不喜歡吃粽子,可是當看到有紫米粽的時候,我就會吃耶!

紫米紅豆湯、紫米八寶粥、紫米湯圓、紫米麵包...只要加入紫米,不管是什麼好像都變得很美味~

 

自從Kodo姐教我做了滿模的紫米吐司後,一直沒看過乾的紫米,

直到看到 這篇 ,才知道可以請爆米香的攤子幫忙爆紫米,好新奇喔~

那一陣子出門都特別認真看有沒有爆米香的攤子呢!

後來在一月份的時候終於爆了一袋,本來還很開心的跟老板說等我用來做好吐司再和他分享,

但是忘記為什麼那一陣子就一直沒做麵包,也忘了要把爆紫米香收到冰箱去,放久了,覺得不新鮮就丟了...

IMG_1448  

那時買了一斤的紫米50元,爆一次60元。

老老的老板帶著助聽器,大概是一種職業病吧!

看著老板幫我爆米香的過程覺得很有趣,而且好香喔~不過那一聲"碰~"還是很嚇人,

因為很有趣,所以老板大概是和我聊得太開心了,

說實在的,這紫米花我覺得有點爆過頭,看來不是很紫反而有點焦黑,

吃起來也有點苦苦的,或許拿來做麵包也會苦苦的吧~總之,還是很可惜啦~放很久都被我丟了...

IMG_2976IMG_2977  

話說,在做抹茶紅豆吐司時,我的手沾到了一點透明的東西,

本來還以為是我拿來保養機器用的凡士林,可是它竟然非常的黏怎麼也洗不掉,奇怪,那個地方我也不會抹凡士林阿...

天吶!低頭一看真是傻眼,一堆不明的透明膏狀物體,黏到不行,

六、日又聯絡不上客服,直到星期一...

士邦的客服說,之前他們也有客人有這樣的情形,

大致上就是說這個部位裡裝入的潤滑油太多,導致擠壓後外漏,是他們組裝人員的疏失,

說也奇怪,為什麼在我使用半年後才外漏呢...他說就是擠壓到一個程度了就會外漏,

處理的方式是自行包裝後士邦會請貨運來收回公司,做清理之後再送回來,大約要三天的時間。

如果不送回去就是漏到它把多餘的油漏完之後就不會再漏了,

問題是那些油黏著的程度,似乎真的沒辦法處理...

因為客服說可以繼續使用,所以暫時我還先拿來繼續做我的紫米吐司,因為都蒸好了三天了...

說真的,我不想把機器送回去,也覺得奇怪為什麼半年後才開始有這問題...

其實想一想覺得很不爽...但是又覺得只要能繼續使用就很欣慰了...

---------------------------------------------------------------------------------------------------

IMG_3028  

這次又想到要做紫米吐司是因為看到這一篇:

紫米吐司 @王傳仁的陽光宣言

以前總是把紫米煮成紫米粥,不過這裡的做法是用紫米飯,

結果我一樣把紫米飯在一開始就加入麵糰中攪打,沒看仔細人家是在麵糰攪拌完成後才拌入紫米啦!

根據陽光宣言老板的比例,兩條吐司用了150g的紫米飯,每條要540g,不過我打得麵糰太少,有一條少了一點。

每次用紫米打得麵糰總是好黏手,一直到要入模了還是黏得亂七八糟...

不曉得為什麼每次看到紫米吐司的食譜,它總是搭配新鮮酵母,就像哈斯麵包一樣,

新鮮酵母真的很難保存阿...一次又那麼大一條,怎麼努力都很難用完,

上次要再去買一條新鮮酵母,老板問我說為什麼要買這種酵母,

他說這種酵母其實是早期的傳統烘焙業者在使用的,它可以讓發酵速度變快,

不過現在業者都淘汰不用了,反而是我們這些自己在玩烘焙的人很愛用,其實它並不會改變麵包太多的風味阿...

當下我覺得蠻震撼的,不曉得是不是真的是這麼一回事...

後來又在某本書上看到一位師傅說,不用看食譜中有什麼材料就一定要用什麼,可以利用手邊現在的材料來做變化...

這樣的話,聽起來就很中肯...

IMG_3031

我一向喜歡做帶蓋的吐司, 因為高高低低的山峰會讓我看了不舒服,

但是,我理想中完美的紫米吐司就是要以這樣的山形呈現...哈~

IMG_3042

上火170度→15分鐘後160度,下火200度,35分鐘後出爐,縮腰了!

是因為吐司太軟嗎?

IMG_3043  

但是波浪模的縮腰情形又沒那麼嚴重,

沒有烤出爆發力,不滿意啦~

-------------------------------------------------------------------------------------

 IMG_3049  

隔天減少水量再戰,結果還是很溼阿...不過這次倒是沒有額外再添加粉倒是,

用蒸的紫米倒底是也含有這麼多水份嗎?或者這是米粒本身的黏性?紫米和麵粉倒底有沒有什麼比例呢?

最近幾次麵糰攪打完成的終溫都差不多在26度左右。

IMG_3053  

剩下的紅豆加了糖和奶油做成紅豆泥,一次解決,省得放著壞...

也沒秤總共是有多少紅豆泥,只知道它們好重,硬是通通舖上去...

IMG_3059  

舖完紅豆泥從兩邊往中間捲起,真是超落漆的啦...

應該要照原本的想法,分成三條辮,包入紅豆再編起來的,

誰叫Kodo姐的 紫米湯種芋泥吐司 那麼美嘛,我畫的老虎變狗了...

IMG_3062  

功力差就是發到滿一點再烤囉!放足了540g的麵糰用力爆發吧!

IMG_3068  

哈哈~看到了嗎?有爆喔~這樣就夠我開心了啦~

而且沒有縮腰耶~

上火160度/下火210度烤40分鐘,中途一樣要蓋上鋁箔紙,後面10分鐘關上火。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用這麼高的下火烤吐司,光是預熱就要25分鐘,

或是就是要這樣的熱度才會有爆發力吧~

IMG_3081  

底部一樣有一層顏色較深的部份耶,好奇怪~

IMG_3086  

米麵包真好,放到隔天一樣軟綿綿,增加了一點糖和鹽的用量,吃起來比前一天的更有滋味。

前一天的紫米吐司做好之後就帶去和瑜伽課的同學們分享,同學說很好吃,還說下次要跟我買耶!

不過我說我的功力還上不了檯面啦~下次再做別的和大家分享囉~

IMG_3096  

這條紫米紅豆,雖然包著很重的紅豆泥,可是也沒縮腰耶!

IMG_3098  

好多紅豆泥喔~

這個紅豆泥在翻炒時一直很溼,炒了很久才乾,

但是在涼了以後它似乎會更乾,所以舖得時候很難舖,

下次要記得炒的時候不要炒到太乾了。

IMG_3094  

很快的我要再來試試看,在麵糰攪拌完成後才加入紫米飯會是什麼樣子,

也希望有機會還是能試試看用爆紫米香來做吐司,也許我也能烤出那樣的爆發力。

 

配方筆記:

這次的紫米飯,浸泡了6小時,兩杯米對兩杯半的水用電鍋蒸熟。

因為紫米是直接加到麵糰裡攪拌,所以水份約從50%開始調整。

每一條12兩的吐司放入540g重的麵糰。

--->關於這點,Kodo姐有一篇挑戰用450g發到滿模的文,

我怕不滿模,總是塞超多麵糰,用450g和540g做出來的吐司,吃起來口感會不一樣吧!

用多一點不是會比較好嗎?

不過或許用450g也能發到滿模才是真功夫吧~ 

那一天我變大膽了,也來試試,哈~

 

Kodo姐的  紫米杏仁吐司  這爆發力才叫強阿,我要想練就這種神功啦! 

arrow
arrow

    波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