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07   

敢吃肉桂捲的人,不曉得心目中有沒有一個:"肉桂捲就該長得像怎樣的樣子"的想法,

對於肉桂,我是在喝咖啡時認識它且喜歡上它的,

但是不記得自己曾經買過任何市售的肉桂捲的經驗,

倒是妹妹很愛星巴克的肉桂捲,

好像是因為她的提議,所以我開始做肉桂捲,

然後根據她的經驗,不斷調整,卻一直沒有滿意過...

我吃過或看過的肉桂捲大概只有星巴克和costco的,

一捲一捲,排成一盤,於是那成了我心目中理想的肉桂捲的樣子。

 

前兩個禮拜去交貨時,遇到了另一個同學,

她問我會不會做肉桂捲,她說她最愛吃肉桂捲了,

我說正好前兩天才做過,只是每次做得都不是很滿意,

儘管如此,這個星期還是接到了她的訂單。

IMG_1382  

上次用了喜歡的玻璃烤皿,烤出了樣子頗接近我理想中的肉桂捲,

雖然有點太擠,但是中間螺旋處沒有高高隆起,我很喜歡,

只是這是第一次試著把麵糰桿得很薄,結果在剝開兩個黏在一起的捲時,邊邊會破皮...

IMG_1507

所以這次試做沒桿得那麼薄,而且決定先不要做連在一起的,反正是要一個個包裝,

IMG_1506    

500g的麵粉,只做出8個。 

結果,是桿得太厚?還是捲得太鬆?中間凸得超高......

心裡大失所望,當場想推掉這次的訂單。

IMG_1553

只是想到朋友的支持和期待,我怎麼可以輕言放棄...

就算這次不賣,我知道自己也不會死心,一定會做到我滿意為止,

於是決定向Gemmy討教,

雖然我也看過海鷗食堂,卻對電影裡的肉桂捲造型印像不深刻,

因為那大概是兩、三年前的事,而我還沒開始踏上烘焙路。

但是那盤美式肉桂捲,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肉桂捲。

Gemmy說是空間的問題,如果給足了麵糰橫向發展的空間,大概就不會向上發展,

有了不一樣的說法,

隔天晚上又打了一份麵糰,冷藏發酵。

IMG_1562

既然要給足空間,於是再次將麵糰桿得很薄,

冰箱裡有吃不完的肉桂捲,所以這次只打了300g的麵糰,並且也把麵糰切得小份一點,

高高低低的麵糰,果然出現了不同的效果,

或許是因為尺寸比較迷你,所以即使高高突起也不覺得太醜,

只是這樣每一個的份量又太小了...

IMG_1564

總算烤出了幾個漂亮的捲,也該動手試試糖霜,

糖霜就是糖粉加水,--->也可以加點融化奶油。

自己第一次做的時候,失敗的原因是加了太多的水,

原來,50g的糖粉只要大約5~7g的水,也就是10:1左右的比例,就能調製出糖霜,

看到糖粉和水的比例,像是件不可能的事,難怪當時的我會加入"很多的水"來融化糖粉。

IMG_1569  

意外可愛的迷你肉桂捲~

只是吃起來有點乾!

雖然水份高達70%,也難得的在麵糰裡加了蛋,

每次做隔夜冷藏的甜麵包麵糰,吃起來都是這樣比較乾又有點咬勁的口感,沒有麵包該有的軟綿綿,

烤箱溫度和烘烤時間也特別注意了,或許麵糰的攪拌溫度還是關鍵吧!

IMG_1579

但是因為時間問題,出貨當天還是只能選擇用隔夜冷藏發酵的麵糰,

10個肉桂捲,打了600g的麵糰,因為工作墊小,所以分割成兩份製作。

大約桿成30x35cm的麵糰,抹上一層融化奶油後,撒上肉桂糖粉,

為了料理買的一罐肉荳蔻,一直沒開封,拿來增添風味,撒上烤過的核桃,開始捲~~~

兩份麵糰完成時間大約差了13分鐘左右,還可以接受。

IMG_1583

每一段切成約3.5公分大小。

IMG_1586

後發一小時,刷上蛋液,再撒上些核桃,中間已經微微凸起了...

IMG_1587

這是頭尾切下來的麵糰,因為沒有空位了,所以直接放在一起,

後發完看到它的樣子,是讓我第一瞬間有不再執著於"理想中的肉桂捲的樣子"的念頭,

像這樣,做成如意的樣子,一定也很美吧!

IMG_1591  

高...高...隆...起...!討厭!

IMG_1594

只能這樣了。

IMG_1601IMG_1602  

原本想在糖霜裡加些肉桂粉,正好剛剛的肉桂糖粉有剩,

試了兩、三個之後,又覺得顏色太深,還是白色比較經典。

IMG_1613  

包裝後,賣相加分,無論如何,我努力了,可以更好,但是需要時間!

IMG_1619  

讓我不再執著於肉桂捲的樣子的第二瞬間是:

交貨時,我請朋友先看一看這肉桂捲,

我問合不合乎她預期中的樣子,

因為上次碰面時,她說有位朋友做得肉桂捲很好吃,她很喜歡,所以不曉得她理想中的肉桂捲是什麼樣子。

她看了一眼說很好阿,我沒有預期任何的樣子耶!這樣看起來很好。

於是我鬆了一口氣,也覺得很開心,

是我緊張過頭了,為了那個理想中的樣子,這次真的給了自己太大壓力。

 

剛剛google了"肉桂捲"的圖片,

看到一個做成心型的肉桂捲,

這一瞬間,我真的放下了執著,

只要口味好,口感好,我也要做出自己的肉桂捲,

如果我有自己的店,我是老闆,那麼我還會執著於追求中間不再高高凸起的螺旋狀肉桂捲嗎?

雖然還是很喜歡那樣的造型,但是下次也來玩玩芬蘭豬耳朵、如意和心型,

來吃有我的特色的肉桂捲吧!

 

此外,也要再次謝謝Gemmy的分享~ 

Gemmy's little hut 海鷗食堂的肉桂捲~

 

-----------------------------------------------------------------------------------

IMG_1620  

出完貨,帶著幾個多出來的肉桂捲到朋友家,

我們又一起看了一次海鷗食堂,

不過今天的重點是學做手工皂,

看著海鷗食堂,主角用著她的兩根小姆指在肉桂捲上壓出一道痕跡...

姐妹們好久沒有聚一聚,輪流打皂,閒話家常,吃吃蛋糕配著熱熱的紅茶...

一整個星期和肉桂捲奮戰的心情,總算被一股不一樣的氛圍環繞...

真是輕鬆愉悅~~~

-----------------------------------------------------------------------------------

IMG_1482-PC1IMG_1482-PC2  

學校放寒假了,妹妹還在上班,

所以一整個星期除了肉桂捲,同時也和這小孩奮戰,

很愛玩我的烘焙器材的她,這次給她來真的,全程自己操作,看起來是不是也蠻專業的呢!

IMG_1509  

arrow
arrow

    波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