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43  

今年聖誕節做了兩個花圈~

 

雨不停又是上班日的聖誕節...

來不及做的義大利聖誕麵包Panettone和德國聖誕麵包Stollen,

儘管如此還是很想做些什麼來應應景...

於是做了今年在網路上很流行的花圈麵包,增添一些過節氣氛。

IMG_1027  

這花圈就是把麵糰編成辮子再繞成圓形,

周老師有一篇可愛的辮子麵包,一直很吸引我卻遲遲還沒動手做,

所以這花圈決定用周老師的配方,

但是配方中的水份只有40%,難道這是歐洲傳統麵包的特色?

因為只用了1/3的份量,麵糰太小,水份又少,攪拌機勾不到麵糰,只是一直左右推擠著,

所以我將水份調整到大約60%,其中包含了部份取代水的牛奶,還有雞蛋,

其實麵糰還是有點乾,但是為了整型,我想水份也不宜過多,

就這樣攪拌機一直開開停停的調整麵糰位置,幸好這一款麵包只要打至擴筋階段,

我根據自己打貝果麵糰的標準,打到有霧面薄膜即可。

 

基發完成後,分割,我打算編4股辮,所以每一股100g,共4股,

剩下的分割為3股各60g,搓成楕圓形,鬆馳10分鐘,

後來發現忘記要留下包裏接縫處部份的麵糰,所以每一股又各分割5g出來,真烏龍~

 

大花圈用的4股辮,麵糰要搓長到大約60公分,兩端的部份可以搓得較細一點,

要適度的鬆馳,搓好的麵糰才不會一直回縮,

這過程我花了大約40分鐘,因為每股重達100g加上天氣冷,

所以每搓長一次,就要放著再鬆馳大約10分鐘或更久,直到搓到想要的長度,

3股辮的小花圈就穿插著搓長製作,

完成後繞成圈,將另外留下的麵糰桿平包覆住接縫處即可,

整型完馬上就刷上一層蛋水,後發大約30分鐘,

入爐前再刷上一層蛋水,以175度烤約20分鐘即可。--->小花圈約15分鐘。

IMG_1031  

這辨子麵糰經過不斷的搓長,表面出現了美麗紋路,感覺好有質感。

只是我的接縫處沒處理好,經過最後發酵已經變形,快要掙脫了...挫勒等...

IMG_1032  

小花圈先出爐了,接縫處果然不太美麗,位置也跑掉了,

但是刷兩次蛋水的效果真好,這色澤太迷人了。

IMG_1035

大花圈也好囉!

IMG_1036  

呼~只差一點點,這圓圈就要分家。

IMG_1048  

嘿嘿~這樣就看不出破綻了吧!

 

這兩個花圈都送出去了,其中小花圈因為時間問題來不及裝飾,

我自己很想嚐嚐這麵包的滋味,所以這兩天找時間再來做一次囉!

 

關於花圈麵包:

低溫發酵版

簡單揉版

免揉版

-------------------------------------------------------------------------------------

IMG_0968  

這是我的第一個手作 聖誕花圈

朋友今年去上了製作聖誕花圈的課很有心得,所以和我們分享。

朋友說用"分享"而不用"教",是因為覺得自已還不夠專精,不到可以教別人的程度。

flower  

但是,看看這些精心選購的花材,

除了要在雨天裡奔波的到花市挑選,還要乾躁...偏偏一整個星期,雨不停就是不停...

在製作上,雖然朋友一直說就自己發揮創意把想要的東西固定上去就好,

但其實她示範的一些固定及搭配方式都是重要的技巧和"小撇步",

謝謝她的用心和分享,真的讓我們做得很開心,也超有成就感。

 

聖誕節不就是一個分享愛、充滿溫馨的季節。

祝大家聖誕快樂~平安~喜樂~

馬槽   

arrow
arrow

    波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