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67  

媽媽看我做了一盒瑪德蓮生日蛋糕,就說她也要一盒,明天同學會請同學吃...

看我做吐司,就說她也要一條,同學會時送老師...

於是今天和麵粉奮戰了6個小時,可說是不吃不休;累的是還要來爬格子,寫多少算多少吧!

IMG_2728

昨天的吐司,今天早上再吃,不曉得為什麼有股奇怪的味道,怎麼形容...說不上來...

一大包亞麻子,怎麼也用不完,聽說它要磨成粉才能吸收,又聽說它超難磨成粉,所以我想到磨咖啡豆機,

太讚了!我一直很想要亞麻子粉耶!下次也可以拿來烤蛋糕了!

IMG_2729     

看起來好高級喔!只是我以為會聞到香香的味道,結果沒有,如果烤過再磨呢?

IMG_2730IMG_2731  

說到用麵包機打出來的麵糰溫度太高,酵母會死掉,我覺得不至於,畢竟麵包都還是有乖乖長大,而且因有溫度發酵更快,

但是說到會影響薄膜的形成及口感,這可事關重大!

昨天真是沒想到攪拌機打麵糰溫度也會上升的這樣快,

今天不偷懶,邊打邊冰敷,想想別為了懶得用一盆冰水,搞得總是事倍功半!

只是一時找不到適合高度的鍋子,害我邊打邊在下面撐著冰敷盆。

今日攪打記錄:

1速2分鐘,靜置15分鐘後再加鹽,

2速11分鐘,(還是12分鐘...)

加奶油,

早上翻了一下"挑戰麵包的無限可能"

正好看到加入奶油後可以直接中高速打,中途可以再用手撫助一下把奶油揉入麵糰,

縮短攪拌作業,保留住奶油油的風味。

所以不同於昨天先低速讓奶油拌勻,今天加了奶油後直接2速再打了4or5分鐘,

每停機一次就不停補冰塊,摸到攪拌缸有溫度就緊張兮兮,沒想到打麵糰是要這樣分秒必爭。

攪拌完成的樣子看來比昨天好多很多,麵糰拿起來以我冰冰的手還感覺不到太多溫度,有些開心,

只是麵糰感覺還是不夠柔軟,但是又有像口香糖一樣的黏度,會黏可見大概不是水份不夠吧!?

總之,300g麵粉,全程攪拌約18分鐘。手捧冰盆腳撐木架,有了攪拌機怎麼也這麼辛苦@@

IMG_2734IMG_2735  

這是薄膜了吧!

IMG_2736

基發1小時。表面很光滑是對的,但不夠柔軟。

IMG_2737

中間發酵20分鐘完成,昨天白吐司的怪味道,讓我縮短10分鐘,不知名的牽脫,哈~

IMG_2739

三摺15分鐘完成。

IMG_2740

雖沒什麼功力,平時我也是懶得拿桿麵棍的,但今天還是請了它來排氣泡,入模。

共510g+50g小餐包兩枚。

IMG_2744  

後發好久,有超過一個半小時吧!都烤完兩批瑪德蓮了,怪味別來!!!

200度30分鐘,190度20分鐘,比昨天多個5分鐘。

IMG_2747

顏色有點深,就當它熟了。

或許從出爐到開蓋到出模,每個步驟都慢一點點,別讓溫差瞬間差很多,會不會和縮不縮腰有關呢?

IMG_2749  

從下面的直角看來,就知道發了很久,上面卻還感覺可以稍微再滿一點,難。

IMG_2760  

比昨天的白吐司好吃多了,有綿吶~而且有股說不出來的香氣,讓人著迷,是亞麻子粉嗎?

應該是吧!不然也沒別人了,哈~

記錄:

麵粉300g,亞麻子3T磨成粉,速酵3/4t,水120g有加冰塊,牛奶100g,糖30g,鹽1t,奶油30g。

------------------------------------------------------------------------------------------------------------------

昨晚累到沒做好瑪德蓮麵糊起來冰,

今天換大師Pierre Herme的食譜來做,之前做過一次,這版本的麵糊只要靜置15~20分就行,

因為得分批烤,所以我都放超過20分鐘以上,沒問題的!

大問題是怎麼烤都不可能6分鐘就熟吧!試幾次都一樣,等新烤箱來再試。

IMG_2743  

香草口味,大師是直接以200度高溫一路烤到底,我跟著這樣烤,只有微凸和微裂。

IMG_2741  

焦糖杏桃乾口味太迷人了啦!

IMG_2742

好像牛奶糖,好香。

IMG_2746

烤起來好漂亮。

因為總共烤了4批,所以也試了之前的方式烤,中間就是沒凸起,難道是沒冰過的麵糊有差?

晚上寫筆記時,發現這個口味的油(奶油+葡萄籽油)的份量,總量多放了20g,真是嚇人!

不過吃起來倒也比較溼潤就是,這次難得用了足量的油,幸好還是習慣加液體油湊數,不然肥死了。

IMG_2754

這是最後一盤了,在烤完前3批和吐司之後,發現數量不夠再加一盤,中間只是微凸。

IMG_2752  

新烤箱還在等鳳梨皮,所以用舊烤箱在地方烤,好好笑喔~

------------------------------------------------------------------------------------------------------------------

IMG_1798

IMG_1799IMG_1801   

這是五月時第一次烤的,一樣是大師Pierre Herme的食譜,

誤打誤撞,也忘了怎麼烤得,烤出它精典的樣子,而且沒爆裂,上色又上得好,邊緣像上了一層金邊。

本來想說會不會奶油的量也是引爆點,但看到之前烤出來的樣子,

結論是,我的麵糊量總是用太多,因為怕烤起來很單薄,比照書上的圖片,真的是8分滿or再少一點!

再來,下次靜置的時間也可以試試放到冰箱囉!

 

這裡有瑪德蓮的小故事:甜點是另一個胃

有機會也來試試裏上糖霜的作法,但是最近玩膩了,而且要努力做麵包,所以下次很有得等了。

想分享"甜點的歷史"一書中所著關於瑪德蓮,但篇幅已太長,繼續...待續^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